謝謝‧再見

這個星期四,渡過了很讓人難忘的一個早上。


打了8:27的卡,拖著腳步走進了辦公室。
經理和另一個同事正在談話,兩人的神色有那麼一點怪。
來到座位,拉開椅子坐下,耳邊傳來微弱的幾組關鍵字:
「一直發高燒」「昨天早上就不太舒服了」「不是有去看醫生也吃了藥嗎」


當下,我不假思索地開口說了,「妳們…是在講侯先生的事嗎?」


侯先生是公司裡專門派送中部地區的司機。
無論車趟多或少,客戶要求的到貨時間合不合理,他總是那麼有耐性地面對。
對於我們這些個客服,他就像個溺愛姪女的傻叔叔,把我們都寵上天了。
只是,這陣子,看起來黝黑而健壯的他,卻陷在發燒→退燒→發燒→退燒的迴圈裡。
不僅僅是他,連我們都一樣。大家都以為他只是得了某種神秘的流感。
而就在這星期三早上,他打電話進來告訴負責安排出貨的婷,說他身體不舒服,想休息,看週四是不是能夠不要排他的車趟。

然而,聽見我的聲音,經理嚇了一跳,「妳怎麼知道在講侯先生!」


「我猜的吶,因為他這陣子一直不舒服,而且昨天又發燒了……」我說道。

「妳知道嗎,他走了。」經理打斷了我的話,「昨天晚上的事。」

「走了?走去哪裡?」一時之間,我還意識不到發生什麼事。

「他過世了……」最後,這四個字彷彿鬆脫了的岩石,我好像聽見四週的牆和窗戶被砸毀的聲音。



怎麼可能。別開玩笑了!!

兩天前我下班打卡的路上還連續和他說了兩次bye bye。

三天前他拿到排車單之後打了電話問了個小蠢問題還被我取笑。

前一個禮拜我值班的週六,他把貨都上了車,跑到辦公室來等單。
笑嘻嘻地站在我旁邊說,「不急不急,妳慢慢弄,讓我吹一下冷氣納涼一下啦。」

每回在廠內碰到他,他總是笑咪咪地喊我199小姐。
(199是我的分機號碼,有幾位司機大叔總會把這當成一個梗,指著我說:「台灣有三寶,勞保健保還有199吃到飽」)


「怎麼會這樣……」我喃喃自語,「是不是搞錯了……」

經理很深很深地嘆了一口氣。



稍後,隨著整件事的輪廓愈來愈清楚,我的視線卻愈來愈模糊。


侯先生的妻子也是公司裡的員工之一。

前一日,她也以為老公只是感冒發燒,也就把他安頓在家裡休息,自己還是來到公司上班。
不料,到了下午,接到孩子們打來的電話,說爸爸突然陷入昏迷,已經送醫急救中。


直到那時,仍然沒有人預料得到他會就這麼乾脆地離開。


週三下午的婷和我,也就和平常一樣,正一邊在skype上偷偷罵著哪個需索無度的客戶,一邊互相鼓勵。活在一般模式之下的我們,依然遵守著四點半排車,五點出車單,然後像跑馬拉松一樣準備著日復一日、年復一年的出貨文件的循環。


然而,那一個時間點裡,因為細菌感染而引發敗血症的侯先生卻獨自、偷偷地,從一般模式裡脫離了。


我的筆下,曾有許許多多的死亡及逝去。
但實際上,對於現實生活中的死亡,我始終學不會該如何面對。


週四的早上,其實很多細節都模糊了。
只記得,只要一不小心,眼淚就會滲出來。
只記得,只要一不留神,嘆息就會從我的嘴邊溢出來。


有一度,我責怪自己,為什麼不在他反覆發燒的時候,力勸他去作全套的身體檢查。
也對於自己幾天前在電話裡開他玩笑的事,覺得自己真是太不懂事。
對於自己好多任性的要求,還欠了他好多好多的謝謝。
但這一切都來不及了。


他老是國台語混合著對我說,「只要看到妳笑,我就好了。」
他說看到我,就會想到他的小女兒。
她也是長得一臉即使不笑,看起來都像帶著笑一樣。
和我一樣容易緊張。


對我而言,比起有血緣但關係卻疏離的叔伯們,公司裡這些朝夕相處的司機們更像是我的叔叔伯伯。這種感覺很難以形容,但我想這也就是人性吧。


我想要對他說,謝謝。還想要對他說,希望還能再見。
若有機會再見,我將一如往常,對他問候,給他一個微笑。

1 意見:

匿名 提到...

沒關係, 咱們哭完, 不要帶著眼淚送長輩最後一程, 因為會讓他走不開的...

(七海)